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应急管理局抽查石材加工企业并开展专项调研部署工作

按照盟应急管理局年初制定的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及近期工作安排部署要求,9月4日—6日,盟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令光率队到吉兰泰、诺尔公石材加工园区、开展工贸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检查组一行采取查看资料、勘察现场、问询人员、现场反馈等方式,先后到阿拉善盟金世纪正泰石业有限公司、金世纪远盛石业有限公司、内蒙古陕建矿业有限公司、鑫大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亿源鑫福石业有限公司、双宝福旺石材有限公司、中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八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重点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预案演练和评估等安全管理资料,现场检查了企业重点部位安全管理、供配电设施、作业场所安全设备设施的管理使用等工作落实情况。

检查组随后对阿右旗阿腾敖包镇港龙矿产资源有限公司、乐丰矿业资源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其中,港龙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停产,乐丰矿业资源有限公司未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擅自进行生产,对现场负责人及作业人员采集了询问笔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

检查发现企业普遍存在动力配电室应急照明数量不足;外委外包单位(火烧板作业车间、临时用电作业)管理不到位;消防器材和绝缘工器具失压失检;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不完善、隐患排查不到位等共性问题。检查组对问题和隐患进行梳理汇总并形成检查记录,共检查出问题75项,检查组当场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确认和反馈。对存在的问题及隐患由属地监管执法人员下达执法文书敦促整改落实。

检查组根据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强调: 一是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明确园区与入驻企业安全管理职责,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筑牢安全生产基础。下一步,检查组将继续跟踪督促相关企业落实隐患整改情况确保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防汛抗旱、基础科、执法监察联合发稿)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