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应急管理局在抗震设防要求审核中多策并举,提升服务质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落实自治区政府,盟委、行署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布署,盟应急管理局在建设项目抗震设防要求审核中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量,积极为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经济复苏和营商环境优化。

一、压缩审批时限,加快项目审批

为加快项目落地,促进经济复苏,盟应急管理局根据建设项目抗震设防要求审核的实际,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审批环节由原来6个压缩为4个,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时效。

二、采取灵活方式,优化审批流程

根据阿拉善盟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试行)》(阿工改〔2019〕7 号)要求,结合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周期长的实际情况,对已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房地产项目的抗震设防审核,采取了容缺承诺预审的方式,推动建设项目及时开工。

三、积极推动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为稳步有效有序切实推进区域地震评价有关工作,盟应急局于2019年12月份邀请宁夏自治区地震局专家对阿拉善盟的地震地质环境开展了研究成果的探讨,后续又对如何开展区域评价工作进行了探索论证。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该项工作暂时搁置。2020年3月,盟应急局邀请宁夏地震局工程院专家再次对我盟部分城镇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进行了论证。2020年6月在给自治区防震减灾领导小组上报的全盟震害防御工作自查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在全盟逐步开展区域地震安全评价的意见和建议。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盟应急管理局上报了《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关于在我盟开展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的请示》,确定了先期开展工作的范围,结合工作实际把巴彦浩特镇和高新区、腾格里开发区作为先行试点地区,推动我盟重点地区落实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并将区域地震安全评价工作纳入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

区域地震评价工作完成后,盟应急管理局将建立评价成果库,免费供本区域内的建设项目使用。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