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国庆”前森林草原防灭火检查

 

 

9月24日,盟应急管理局联合盟林草局、贺兰山管理局、盟森林消防大队赴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对“国庆”节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就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抓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火险关键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属地、部门、企业充分认清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从讲政治、保稳定的大局出发,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进一步强化应急、林草、公安、气象等部门协调联动,切实将“国庆”节期间火灾防控工作抓到手上,扛到肩上,坚决防范重点时节、敏感时段、火险时期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二是强化宣传,普及森林防火知识。要明确森林草原防火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宣传牌、标语、横幅、播放防火宣传片等形式宣传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性、严重性及野外安全用火和扑火知识,增强群众安全用火、安全避火的能力。“国庆”节期间,要在景区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宣传标语,要向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景区经营摊点经营户宣传讲解旅游景点防火注意事项,时刻提醒游客注意消防安全,营造浓厚的防火安全氛围。

三是加强重点时段防火检查,扎实做好火灾隐患排查工作。贺兰山管理部门要抽调专门力量,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检查活动,提前做好林区范围内可燃物集中清理工作,消除火灾隐患。“国庆”节前要坚持突击检查、重点抽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严格火源管控,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追踪落实,切实消除一切火灾隐患。对整改不力并引发严重后果的,要按规定从严处理。同时,要求景区管理企业在景区内放置简易取水设施,方便发现火情及时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科学快速扑救。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原则,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信息。在发生森林火灾后,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盟防火办,并严格按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扑救工作。在高火险时段,要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严阵以待,确保一有火情,能够快速出击,科学扑救。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