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强化责任抓落实 精准施策补短板

--阿拉善盟有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消除事故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阿拉善盟高度重视,及早部署,狠抓责任,细化措施,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专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
    6月16日,盟委副书记、盟长代钦主持召开全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在全区率先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方案》和10个《专项方案》,形成了我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2+10”框架体系,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单位,实施步骤,成立了全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以及2个专题组、9个专项整治组,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旗区分别细化完善了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完善机制,跟踪抓好调度

    印发了《关于对全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行调度的通知》《关于成立阿拉善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机构的通知》,成立了分管盟长任主任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督查、宣传、后勤保障等4个工作组。建立了“周调度、月汇总、季通报”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汇总和报送工作,及时对全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对重要事项进行督查督办,着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精准发力,聚焦重点问题

    紧盯风险等级高、安全基础薄弱以及发生过事故的企业,采取企业自查、执法检查、专家“会诊”等方式,加大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全盟危化生产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及分级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着力管控安全风险,有效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236家次,排查各类隐患6357项,整改5259项。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在盟行署新闻发布例会上,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了全面解读。通过简报、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宣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各旗区、部门及企业有关人员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着力提升安全意识。目前已编发专项整治简报15期,组织开展集中警示教育194场次、参与人数17024人,培训从业人员4296人次。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