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进行防汛抗旱座谈会

7月25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厅长鞠树文一行到自治区气象局,就防汛抗旱及其他相关业务工作开展调研。区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志成,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波,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领导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气象台及气象信息中心,并就气象灾害监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 灾害风险预警体系、气象信息平台、汛期气象服务保障等内容与工作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鞠树文表示,应急救援工作的各个环节都与气象工作密不可分,气象部门为全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决策服务等工作给予了大力的帮助和支持,值得肯定。就下一步如何加深双方深度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数据连通与应用,尽快实现有效的数据交换体制;二是建立气象预警、预报、会商合作机制,在应急管理特别是人员输送最后一公里需要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和研判服务;三是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其他特大自然灾害等方面研究。同时,他要求调研组要进一步梳理并总结此次调研内容,继续深化与气象部门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和提高我区应急与防灾减灾工作水平。

党志成表示气象因素贯穿于自然灾害防治的全过程,及时精准的气象服务对高效开展应急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并提出三点合作建议:一是从2019年5月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充分利用和发挥各自部门的职能和优势,在此基础上可以继续签订和完善合作协议;二是健全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提高气象服务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职能处室和业务单位的沟通与配合,共同推动平台、信息、队伍等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力量,拓宽应急管理和气象工作合作领域,建立常态化业务交流机制,切实减少经济社会和人员财产损失。

 通过座谈,双方的需求进一步明晰,在数据共享、预警信息发布、会商研判、防雷安全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做好防灾减灾等工作,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