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举办生产安全事故处置工作专题培训

按照盟委巡察盟应急管理局反馈问题整改要求,进一步强化全盟事故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5月12日,盟应急管理局举办全盟应急系统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围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处置统计调查评估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各旗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以《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为依据,围绕事故报告、应急处置、统计直报、事故调查、整改评估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一是要高度重视事故报告,严守报告范围、报告时限、报告方式、报告内容等工作要求,做到应报尽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行为。二是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科学编制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明确突发情况下政府、部门和企业各方责任和措施,做到反应迅速、科学处置,全力降低事故影响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三是要认真做好统计直报,严守统计范围和时限等工作要求,科学做好统计分类,及时补充完善相关信息,为准确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提供基础保障。四是要严格事故调查处置,按照事故调查“四不放过”原则,优化事故调查工作流程,明确事故调查组责任分工,查明事故原因和性质,落实整改和防范措施,切实发挥事故查处对安全监管的促进作用。五是要认真做好整改评估工作,在事故结案后10个月至1年内,按照“谁调查、谁评估”要求组织开展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评估工作,督促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