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应急管理局召开系统工作会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7月11日,盟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莫日根主持召开全盟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暨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应急管理厅1—5月份安全生产形势专题分析视频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质效评估工作要求,总结交流各旗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工作进展,通报情况、分析问题、研究措施,安排部署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作风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盟委、行署的部署要求,一以贯之加大督查、检查、考核、指导力度,持续强化压力传导。以“建机制、夯基础、强监管、善服务、提效能”为工作思路,在“建机制”上多下功夫,强化盟旗(区)联动,从而形成主动监管、精准监管、有效监管的工作合力。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应急管理系统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规范型机关、廉洁型机关为目标,加强学习,适应安全生产新形势新技术新政策新要求,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解决问题和障碍。求真务实,珍惜工作机会、把握干事平台,扎扎实实的干出成绩来。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举一反三做好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切实抓好问题隐患整改,对问题隐患逐项整改销号,实行闭环管理。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企业健全完善“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报告工作。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事项、检查内容和检查标准,真正摸清风险,查实问题。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前期企业自查、旗区检查和盟级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分级分类,举一反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到排查整治1个问题、杜绝消灭1类问题。要加大执法处罚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推进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和“互联网+执法”,对容易引发事故的、同类问题反复发生的违法行为,要按照自治区“能停产不处罚,要处罚依上限”要求予以严肃惩处,对典型案例进行全系统通报,真正让执法长牙齿、形成震慑。

会议要求,根据自治区和盟安委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质效评估反馈问题,要认真研究、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对评估发现的问题逐项落实整改、审核过关。加强对企业的督促指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已有成效的要巩固提升,还在破题的要深入攻坚,争取形成一批亮点举措。加强档案管理,分类整理、定期梳理,统一存档备份,做好迎接国家、自治区多轮检查的准备。加强对典型企业的指导督查,真正竖起行业标杆,尽快通过现场会等方式推广先进经验、提升整体水平。

莫日根强调,今年以来全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比较稳定,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做好下半年工作仍然提出了巨大挑战。特别是今年节点特殊、形势特殊,“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是我们重大的政治责任,是对我们的一场政治考验,是必须完成好的硬任务。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思想上整装再出发,行动上扬帆再起航,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家、自治区和盟委、行署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不让事业在自己手上耽误”的政治责任感,切实转换理念、转变作风,砥砺奋进、担当作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