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旗防汛抗旱指挥部、减灾委员会联合举办2022年度地震防汛集结拉动应急演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地震、防汛等自然灾害防治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7月29日,由阿拉善盟防汛抗旱指挥部、减灾委员会主办,阿左旗防汛抗旱指挥部、减灾委员会承办,在巴彦浩特镇贺兰草原举行阿拉善盟2022年度地震防汛集结拉动应急演练。盟行署副秘书长李天龙出席观摩演练,阿左旗旗委副书记、旗长莫日根出席并致辞,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莫日根担任本次演练总指挥,阿左旗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付成辉担任演练现场指挥长,阿拉善盟和阿左旗防汛抗旱指挥部、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干部职工等600余人参加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以巴彦浩特镇布古图嘎查地区发生地震的同时出现短时强降雨导致贺兰湖坝体受损、出现蓄水外溢现象等灾情为背景,依据《阿拉善盟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阿拉善盟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科学设定超历史最大降雨过程,精心编排应急准备、预警响应联动、应急队伍集结、抢险救援行动等四个科目,集中演练了水库泄洪调度、队伍集结和险情抢护等内容。

在演练过程中,盟、旗两级防汛指挥机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实地应用了多种防汛查险抢险先进技术装备,强化应急、消防、水利、气象、林草、住建、公安、地震、水文等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检验了消防救援、森防、民兵预备役等6支专业救援队的指挥机制和实战能力,达到了以演促练、以练促战的目的,达到了“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的目的。

演练结束后,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莫日根对演练进行点评。一是本次应急演练的目的就是要确切掌握巴彦浩特地区应急救援队伍、人员、装备建设配备运行情况,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各部门、各救援队伍之间相互协作能力,强化全体人员预防处置急难灾害的意识。本次演练中,各参演单位、救援队伍严格按照指挥部命令和设置程序迅速反应、密切配合,严谨有序、依次进行,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

二是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反映出,在应急队伍建设、人员专业水平提升、装备设施配备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各部门、各救援单位协同作战能力还有待加强。各级各部门、各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加强各类灾害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实战能力水平。

三是盟行署高度重视此次演练活动,盟、旗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周密、准备充分,各参演单位认真落实演练要求,密切配合,为圆满完成演练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应急救援队伍接到指挥部命令后迅速开展抢险任务,第一时间控制险情,充分展示了日常的艰苦训练成果和过硬的专业素质。

四是对标防灾救灾标准要求和现实需要,全盟在应急队伍建设、人员专业水平提升、装备设施配备方面仍然有较大差距。各级各部门、各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注重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和组织意识提升,加强各类灾害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实战能力水平。

五是要强化备战、应急意识,切实提高应急反应、救援以及协同作战能力。要建立完善物资准备、日常演练、指导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工作机制,提升联防联控整体水平。要强化队伍建设、救援装备配备和物资准备,确保“抗大险救大灾”所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和新闻媒体宣传防灾救灾知识,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灾害防治素质能力,全力保障我盟灾害防范形势持续稳定,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演练结束后,盟、旗相关领导到装备展示区,观摩并详细了解巴彦浩特地区各种应急救援装备的配备情况和操作性能。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