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提前完成《阿拉善盟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科学有力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我盟提前完成了《阿拉善盟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编制,同时还配套修编了11部专项应急预案和6部部门预案。此项工作自2021年10月开始,历经10个月,由盟应急管理局会同相关编制单位成立修编工作组,在深入盟内调研和借鉴其他有关盟市应急预案有益做法的基础上,先后2次向各旗区和盟直各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并通过专家评审论证,近日《阿拉善盟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由盟行署印发。

新修订的《预案》主要突出以下内容:

一是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方面。根据风险评估结果,总体应急预案中明确了7项自然灾害类、20项事故灾难类、6项公共卫生类、12项社会安全类盟级专项预案,并明确专项预案主要牵头部门。

二是在调整组织指挥体系方面。按照“分类应对、协调联动”原则,结合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分工,优化各级突发事件防范应对组织指挥体系,其中应急管理部门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代表盟行署负责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的响应支援,卫生健康负责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支援、公安负责社会安全事件的响应支援。

三是在明确指挥协调关系方面。理顺指挥组织关系,明确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指导下级开展应对工作,上级应急指挥机构设立后,下级机构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上级政府设立现场指挥机构的,下级政府的指挥机构纳入上级现场指挥机构,在上级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四是在优化分级响应机制方面。充分考虑事件的性质、造成损失、危害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在全面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对各类突发事件进行分类分级,提高了事件分级的灵活性、科学性,突发事件发生后,旗(区)政府(管委会)及其有关部门、基层组织和单位采取相应应急处置措施,实现应急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科学投入;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涉及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制定配套的应急工作手册、事件行动方案等多种形式的支撑性文件,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

五是在突出应急准备保障方面。突出了应急队伍建设,由应急管理部门统筹指导各级有关部门建设和管理本行业、本领域的专业应急队伍,明确了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职责;突出物资保障,明确建立健全应急物资调拨及紧急配送体系,确保各类应急物资及时供应;突出科技支撑,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强监测预警、辅助决策和救援实战能力。

下一步,阿拉善盟将由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做好《预案》的宣传贯彻,并督促盟直其他部门完成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同时,以案导练,做好各类应急预案的演练工作,切实提升全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a3bce2d8156e01287ecda4dea6fbe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