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应急管理局对高新区地震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进行督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应急厅关于地震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的各项措施,切实提升旗区防灾减灾和处置重大地震地质灾害的能力,8月2日至3日,盟应急管理局督查组对阿拉善高新区地震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高新区管委会和部分重点企业地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机构设置、职责分工、人员编制、预案建设、宣教演练、预警救援设备等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发现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防震减灾救灾领导指挥机构,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了部门职责,正在修订应急预案;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每年能举行防灾减灾宣教和应急演练;生产贮存重大危险源的大型企业成立了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编制了应急预案,明确了人员分工,制定了应急措施并安装了预警装置;在救援方面高新区配备了国家综合消防和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在工程防御方面,高新区管委会已委托中介机构正在编制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同时,在地震地质灾害救援协调能力建设、人员编制、专业培训、社区自救及地质灾害预案编制、风险隐患排查等方面存在不足,较大规模的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较少,救援力量、物资储备难以应对重大灾害的发生。

督查组要求高新区管委会进一步守住安全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固树立“防大灾、救大险”的意识,要强化应急体系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构建“全灾种、大应急”救援体系,切实履行防灾减灾救灾职能;要“未雨绸缪”,谋划、细化、强化各项应急措施和方案,做好救援队伍、物资储备、工程抗灾、宣传教育等应急准备工作,提升灾害防御和救援能力。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