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暨重大风险会商研判联席会议

          31日下午,盟安委办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暨重大风险会商研判联席会议,落实近期全国、全区、全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指示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全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及下一阶段形势稳定。盟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葛永存主持会议并讲话,盟安委会部分重点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全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整体工作方案要求,以煤矿以及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冶金、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为重点,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煤矿安全方面,要立即组织露天煤矿企业严格对照露天煤矿边坡管理有关要求开展自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建代采、“半边山、一面墙”开采、高陡边坡等问题,重点整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严厉打击层层转包、以包代管、边建设边生产、边技改边生产及赶进度、超强度、冒险蛮干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抓好庆华公司百灵煤矿、福泉煤矿两个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安全监管,各产煤旗区和对煤矿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加大对全盟所有煤矿的督查检查力度,对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主要生产安全系统不完善的要立即组织整改,对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存在重大隐患的矿井或采掘工作面,要立即停产停工。

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按照盟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加强督查检查,充分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专家指导服务等手段进行重点督导、重点检查,严防漏管失控。要细化工作措施。要建立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和安全检查重点事项“两个清单”,细化工作安排、责任措施和时间节点,逐项细化检查内容,明确谁来查、查什么,对表检查、对表推进。要强化问题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实行闭环销号管理,重大隐患随时上报,对国家、自治区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逐条梳理,确保真正落实到位、不出问题。要做好应急准备,全国两会期间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准确上报,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

会议要求,按照《阿拉善盟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会商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各有关单位要牵头做好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对于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牵头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各门间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提高安全监管效率全力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及下一阶段安全稳定

会议还对森林草原防灭火、防凌汛等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加强贺兰山、胡杨林等重点林区、保护区及其他项目区的防火检查巡护,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加强风险研判和监测预警,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督促沿黄河、黑河旗区、相关单位制定沿河堤防及险工险段巡查值守方案,加强河段凌情巡查巡测和防洪工程巡查防守,加强凌汛期气候监测和预测预报,加大易发生及发生过卡冰结坝的弯道、桥梁、水库库尾等关键位置风险隐患排查,储备足够的常规防凌防汛、抢险救援物资装备,提前预筹防御措施。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